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实习分享之『实习点滴』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平安!我是慧琴,在这里想与你们分享在实习期间所经历及学习的点点滴滴

我是在一个非政府组织实习,同时也是个机构(具有信仰背景)。主要是在做难民与外劳事工。可能你跟我一样,咦?马来西亚有难民吗?在接触这个机构之前,我对我国的难民也是一知半解。在这里就与你来个小小分享吧!


实习期间我实在一所难民学校教书。这些孩子大多来自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度和巴基斯坦。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遭受打压,内战等问题因而逃离到马来西亚。他们是透过联合国难民署,简称(UNHCR)的帮助下逃离我国。这些难民都等着被联合国派到第三个国家成为那里的永久居民。由于这些孩子来到我国后没机会接受本地教育于是他们就来到我们的中心上课并让他们认识真理。为了帮补家用,这些孩子在放学后或是在周末还要到餐馆帮忙洗盘子等。年纪小小的他们不但不能享受童年的快乐,却还得承受被自己国家打压,遗弃的悲惨童年。倘若还在埋怨的你,是时候要感恩咯!


除了开办难民学校之外,这机构也在外劳群中服侍他们。我也借此机会到不同外劳家中探访他们。很多时候我们对外劳有错误的观念,以为他们在我们国家只会制造罪案或是抢走本地人的饭碗。其实外劳在我国的犯罪率只占0.1%,其余的都是本地人在干案。他们来到这里也不过是要谋生,让家乡的家人有好日子过。而且他们从事的行业也是本地人不愿意做的3D行业(Difficult,Danger,Dirty)。所以说他们抢走我们的饭碗好像也说不过去。在探访期间,他们都会拿出最好的招待我们。他们的热情确是让我很感动也一改之前对他们的观点

上面一张是尼泊尔事工,左下是缅甸,右下是越南事工。


我的同事们

在实习期间的学习:不求回报的服侍

又时当我们在帮助人时对方未必会以善的方式回报你有时甚至做出伤害你的事。我们会觉得不忿,但回头想想我们服侍人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期望别人也能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们吗?如果是,或许我们要重新思考服侍的动机了。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
约一316-17

好像有点长气,哈哈!(人老了是这样的)谢谢你们花时间阅读。愿神保守就快踏入社会的你们,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不要失去信心并常存喜乐的心!我们一起加油吧!祝福你们!